中心动态

我中心承担的“国家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和考核机制设计”项目启动会在津召开

2018126日,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工作任务“国家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和考核机制设计”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国家科技部资配司沈文京处长、创新方法研究会周元秘书长、河北工业大学檀润华副校长、科研院张明路院长、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及浙江工业大学、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浙江科技人才教育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国家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是我国创新方法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科研机构、教育系统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组建国家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旨在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国科发财[2008]197号),充分发挥其在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资源整合、创新方法应用等方面的作用。本项工作是建立国家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健全验收认证和定期考评机制的重要手段。

会上,檀润华副校长首先就国家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和考核机制设计的背景和任务计划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檀润华副校长认为,十几年来,河北工业大学和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创新方法研究人员密切配合,在创新方法的基础研究和推广应用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在高校、企业创新人才培养上也总结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成就巨大。科技部将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和考核机制设计工作交给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承担是对中心工作的肯定,项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心将会在科技部资配司的领导下、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浙江科技人才教育中心等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圆满完成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和考核机制设计工作。

 

 

檀润华教授介绍项目情况

 

张明路院长代表学校进行了大会致辞。张明路院长对我校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承担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和考核机制设计工作这一重要任务深感荣幸。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科技部的这次工作性任务影响较大,学校将重点支持,全力配合,高质量地完成规范和考核机制的制定任务。

沈文京处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沈文京处长说,国家对创新技术的推广非常重视,本次工作性任务将极大促进各地方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推广机制的建立和健全,促进我国创新能力的重大提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在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支持下,我国已形成了项目—基地—人才协同一体化推进的局面。其中,基地是推广技术创新方法应用的重要支撑,是“抓手”。国家先后部署了一批基地,希望透过基地形成技术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全覆盖。因此需要把基地做“活”,满盘覆盖。本次工作性任务着力于此,相信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够很好的完成建设规范和考核机制的制定工作。

鉴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等创新方法实施和推广的基础参差不齐,为保证建设规范和考核机制的正确导向和客观公平性,针对全国范围的调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会议对提交的调研提纲和调研地点等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对调研计划和提纲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会议最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调研提纲文件。会后,工作组将分赴全国各地进行实地调研。

 

李向东教授介绍项目调研提纲内容

 

 

 

/文 张俊磊/许波  审核 辛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