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2016中国高被引图书发榜 中心相关著作名列前茅

日前,《中国高被引图书年报》(2016版)正式发布。在“2010-2014年中国高被引图书各学科Top3名单中,我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的著作《TRIZ及应用: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列科学学与科研事业学科第一位。



    《中国高被引图书年报》以中国版本图书馆馆藏目录和
CIP目录中我国建国以来正式出版的图书书目数据(约422万种)为基础,基于CNKI数据库中近三年我国学术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中引用图书的1450万余条引文,分理、工、农、医、人文、社科6105个学科,按1949-2009年和2010-2014年两个出版时间段,遴选了7万余本高被引图书。这7万余本高被引图书虽然只占出版图书总量的1.68%,但其被引频次却占总量的67%。数据分析表明,高被引图书的再版率也远远高于平均水平。

    产品创新需要方法,苏联的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是世界级的产品创新方法。《TRIZ及应用: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一书从介绍TRIZ的基本概念出发,系统论述了需求进化、产品技术成熟度预测、技术进化、冲突发现及解决、标准解与效应、ARIZ(发明问题解决算法)、失效预测、TRIZ与其他方法的集成过程与方法、计算机辅助创新设计、系统化创新过程与方法,并提供了很多工程实例,从而构成了完整的TRIZ知识体系本书给出了发现问题的方法,并为产品创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支持企业技术与产品创新本书特别适合于企业创新工程培训、创新团队建立,也适合于企业研发人员、管理人员、工科研究生、本科高年级学生、MBA学生参考。


    (附:中国高被引图书各学科
TOP3名单

http://piccache.cnki.net/index/images2009/other/2017/ZGTSXSYXLPJ/te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