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充分发挥该院在首都区域创新体系中的科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该院研修中心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技术创新方法深度培训,20161210日,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圆满结束并举行结业答辩。

培训班自20164月起,先后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作为讲师,开展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冲突解决理论、技术进化原理、失效预测、专利规避、系统功能分析方法、集成创新设计方法及应用等培训课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关及院研修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天文馆、北京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等16个单位40余名优秀科研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TRIZ理论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并开展启发式提问,研讨技术问题,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和创新思路。大家学习热情高涨,根据实际研究中的问题设立课题,并通过培训及老师的指导,应用TRIZ工具和其它创新理论方法,找到了可行的解决方案。答辩会上,学员就课题背景、研究内容、解决关键路径及成果与效益等方面进行陈述,评审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分并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改变了自身思考问题的模式,学习了克服思维定势的方法,掌握了TRIZ理论中分析、解决问题的流程和主要工具,认识到利用TRIZ理论能够系统高效的解决研发中的专业难题,提高研发的成功率和研制效率,并希望多开展此类培训,让更多的科研人员从中获益。



答辩过程



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