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培训班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馆启动

201399,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创新方法研究会和河北工业大学共同承担的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基于科技馆平台的创新方法培训研究与实践”项目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此次科技馆系统培训班由我校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师资团队负责课程讲授与创新工程师的培养。来自中国科学技术馆及全国20余省市地方科技馆的展品设计人员、展教策划人员及10家展具生产企业工程师共66人参加此次现场培训,136人将通过视频直播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殷皓主持。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原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齐让,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檀润华,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田英及中国科学技术馆、创新方法研究会、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河北工业大学四家项目承担单位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开班仪式上,首先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殷皓介绍了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总体进展情况。檀润华副校长在讲话中谈到在科技馆系统开展技术创新方法培训在全世界尚属首次,代表师资团队表态会以饱满的热情全力配合项目团队做好培训工作。来自合肥市科技馆的学员代表陈叙发言表示会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好好学习,并将创新方法知识应用到日后的科普工作中。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介绍了项目的宗旨和目标,即提高科技馆系统人员的创新能力和提升科技馆展品的创新设计水平,带动科普事业的发展,希望参训学员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以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产出创新成果,并对项目预期成果充满殷切希望。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在讲话中强调了科普工作在提高全民素质中的重要性,鼓励学员在此次培训和科普工作中勇于探索和实践,保证项目顺利进行,为科普事业做出贡献。


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讲话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