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创新工程师)培训

中船重工集团公司首期TRIZ培训圆满结束

  我的课题已经申请专利,我的论文已经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213日,来自七〇一所、七一二所、武船集团的60多名技术骨干齐聚湖北武汉,对历时整整一年的技术创新方法(TRIZ)培训进行结业答辩、总结交流,这标志着集团公司首期TRIZ培训班圆满结束。

集团搭平台,员工乐参与。首期TRIZ培训是集团公司首次针对研发人员集中举办的创新技术培训,专门聘请国家技术创新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为首的专家教师团队授课,由集团人事部主办,七〇一所承办,七一二所、武船集团参与,来自三个单位的70多名具有技术研发设计和工艺研究经验的科研人员参加培训。

课题名称有花样,立意也很抢眼球。我的课题名称是每个学员答辩的开场词,参训技术骨干立足工作实际,答辩课题花样众多、课题名称标新立异,问题针对性也很强,既有如一种螺旋桨及轴系纵向振动控制方法的总体性能优化相关课题,也有解决A字架底座平面安装精度问题的造船工艺课题,还有解决储备式锌银电池注液时间长问题的设备装置相关课题。

创新方案有多种,运用原理却相同。尽管学员课题名称不同,但答辩过程都以课题目前的问题背景、针对问题我的分析、问题的求解流程、问题解的方法及最优、课题取得的成果与成效五个方面为标准。TRIZ培训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来,统一运用TRIZ理论运用方法,用标准化的答辩流程,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培训工作的成效。参训学员在学习理论知识后,选取实际工作中问题,运用TRIZ理论及方法进行课题研究,形成创新方案。

准备充分,应对自如。答辩中,桌上的一个颜色鲜艳的小闹钟特别显眼,学员必须在规定的10分钟内把自己课题解说完毕。面对这个无形压力,很多学员都能坦然地在规定时间内恰好结束,这也不难看出其在台下经历的严格训练和充分准备。面对评委老师现场各种刁钻的问题,学员也是应对自如。经过授课专家教师团队的评分,最终60名学员顺利通过答辩,其中,45人取得二级创新工程师证书,15人取得一级创新工程师证书。

成果转化多,经济效益好。答辩结束后,集团人事部相关领导、授课教授以及三家参训单位及其学员代表进行了培训总结和经验交流。工作学习两不误,既充电又充实”“培训理论高大上,成果应用接地气”“掌握了一套系统的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参训人员对此次培训的普遍评价。答辩课题目前已申请专利43项目,其中发明专利35项。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参训学员打破原有思维模式,运用TRIZ理论开展课题研究,不仅解决了单位在总体设计、电力设备装置、造船工艺等各方面的实际技术问题,还产生了一大批专利及学术论文,在国际会议、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多项专利在总体设计、系统集成优化项目中开展了成果转化,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首期TRIZ培训历时一年圆满结束,给参训学员叩开了创新方法论的大门,让他们学会了一套系统的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使参训单位获得了一批优秀成果,更为中船重工培养了一支创新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