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方案

创新工程师三级培训方案


中心介绍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在全国首家制造业创新方法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制造业创新方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依托河北工业大学建设。2012年6月30日,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国家科技部计划司和科研条件与财务司组织的可行性论证评审。2013年4月2日科技部批准中心正式纳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序列。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完备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条件。中心拥有7000平方米的研究、试验、办公用房,已建立计算机辅助创新实验环境,软硬条件完善。中心下设创新设计研究所、工艺创新研究所、虚拟设计研究所、计算机辅助创新软件研究所、企业技术创新方法推进部、国际TRIZ研究中心以及工程技术委员会和办公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69人。2011年以中心为首的技术创新方法推广与应用团队被科技部评为“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2013年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2013年中心在技术创新方法理论研究、推广应用及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突出,分别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6年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被授予代表世界TRIZ领域最高荣誉的阿奇舒勒勋章。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面向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从事技术创新方法理论研究、工程化关键技术和计算机辅助创新软件开发及其推广应用工作。中心在技术创新方法的指导下,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产品开发与技术服务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工作。中心现已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稳定的科研队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

培训目标

目标:为提升企业技术研发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有效解决研发过程中的技术难题,推进具有高水平的企业创新团队建设,进而支持国家创新方法推广工作,在二级创新工程师培训基础上,增加授课内容的深度与广度,培训内容包括冲突发现与解决驱动的技术创新、颠覆性创新技术、功能设计原理及应用、专利群规避设计方法、集成创新设计方法及应用、基于TRIZ的工艺创新、工艺创新资源分析以及传统六西格玛解读与完善等,为企业培养三级创新工程师。

培训任务

1、规模

         50 人以下。

2、学员

         具有二级创新工程师水平的企业研发人员。

3、目标

         在一、二级培训的基础上,使受训人员学习并掌握扩展的TRIZ理论与方法,运用所学知识系统化解决本领域的工程难题,产生一定数量的三级创新。

         学员理论学习后,通过国家三级创新工程师笔试;学员工程课题结题结束后,参加国家三级创新工程师面试,申请国家三级创新工程师资格。

培训过程

时间1个月左右

阶段1:时间5天

Ø  第一次集中培训5 天,讲述技术创新方法2.0内容,笔试;

Ø  之后学员与指导老师讨论所选择课题,最终确定课题。

阶段2:时间1个月

Ø  教师团队根据学员进展,深入与学员讨论交流,指导学员应用技术创新方法2.0分析与解决工程技术问题;

Ø  之后学员形成创新解决方案,申请国家创新工程师三级面试。

课程设置与目标

第一阶段理论培训计划(5天)

时间

课程内容

时长

课程目标

第1天

l  冲突发现与解决驱动的技术创新

Ø  TRIZ基本内容回顾

Ø  新产品开发及创造过程的引入

Ø  冲突驱动的创新案例: 丰田

Ø  冲突形成的环境与条件

Ø  冲突解决: TRIZ简介

Ø  初始问题的发现

Ø  初始问题的转化与解决

Ø  冲突解决案例

Ø  创新机会发现

Ø  结论

3h

通过冲突形成的环境与条件、初始问题的转化与解决以及冲突解决案例,能够分析初始问题并明确人与物及物与物之间的冲突,最终构建出有效的创新解决方案。

l  颠覆性创新技术

Ø  概述

Ø  颠覆性创新基本特征

Ø  技术进化过程与分支

Ø  技术系统分解方法

Ø  技术子系统分析与颠覆性创新策略规划

Ø  产品需求进化分析与技术机会搜索

Ø  基于颠覆性创新的系统化创新过程

Ø  案例分析

3h

通过颠覆性技术预测原理、技术进化节点与机会预测等内容,将颠覆性技术的实现内容集成到创新解题过程中,实现颠覆性创新。

第2天

l  ARIZ 算法

Ø  ARIZ发展简介

Ø  ARIZ基本概念和解决问题基本思想

Ø  ARIZ-85解决问题流程

Ø  应用ARIZ解决问题案例

Ø  案例演练

6h

阐述ARIZ 算法基本概念和解决问题流程,并通过案例演练强化其应用,使工程师掌握ARIZ算法并系统用于工程课题产生高质量创新解决方案。

第3天

l  集成创新设计方法及应用

Ø  概述

Ø  集成创新内涵

Ø  基于功能集成的创新设计方法

Ø  基于技术集成的创新设计方法

3h

掌握功能集成和技术集成两种创新设计方法,了解集成创新的融合过程,将已有资源以最合理的形式结合在一起形成创新解。

l  功能设计原理及应用

Ø  概述

Ø  基于需求进化的新需求确定

Ø  功能形式化表达与功能集构建

Ø  基于效应的功能分解与求解

Ø  功能进化定律抽取与预测

Ø  功能设计过程模型

Ø  工程案例

3h

该课程适合于新产品开发和已有产品改进设计,通过需求、功能、原理和结构间映射关系及演化规律介绍,了解系统化功能设计过程,分阶段、分步骤地构建创新解决方案。

第4天

l  产品实现过程及工艺创新

Ø  产品创新与工艺创新

Ø  工艺创新基本概念

Ø  工艺创新资源分析

Ø  实际问题演练

3h

在TRIZ基本概念基础上,使工程师掌握工艺创新的对象、途径和手段以及使用资源策略等,从而为其进行工艺创新创造条件。

l  传统六西格玛解读与完善

Ø  六西格玛改进、设计与管理的关系

Ø  六西格玛改进、设计与管理

Ø  制造过程管理的基础内容

Ø  管理的本质和内涵

Ø  DMAIC模型各阶段的解读

3h

了解六西格玛在产品开发中的本质与内涵,使工程师深入理解产品设计与产品制造背后的根源,更清楚地理解到创新的目的。

第5天

l  专利群规避设计方法

Ø  专利与专利群技术概述

Ø  专利群构建模式与构建策略

Ø  专利侵权判定及专利规避原则

Ø  基于IPC与TRIZ的专利群规避设计

Ø  工程实例

3h

通过专利群构建策略和专利群规避设计流程,掌握专利群规避设计方法,突破企业市场竞争中的专利群壁垒。

l  工程课题辅导

l  考试

3h

 




联系信息

孙老师


手机     13920440990

电话     022-60204871

邮箱     sjg@hebut.edu.cn



中心信息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天津市红桥区丁字沽一号路8号,河北工业大学北院,300130

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300401

电话  022-60204871

网址  http://triz.hebut.edu.cn/

http://www.triz.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