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方案

创新工程师一、二级培训方案

目录

中心介绍

培训目标

培训任务

培训过程

课程设置

联系信息

中心信息

 

 


中心介绍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在全国首家制造业创新方法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制造业创新方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依托河北工业大学建设。2012年6月30日,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国家科技部计划司和科研条件与财务司组织的可行性论证评审。2013年4月2日科技部批准中心正式纳入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序列。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完备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条件。中心拥有7000平方米的研究、试验、办公用房,已建立计算机辅助创新实验环境,软硬条件完善。中心下设创新设计研究所、工艺创新研究所、虚拟设计研究所、计算机辅助创新软件研究所、企业技术创新方法推进部、国际TRIZ研究中心以及工程技术委员会和办公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69人。2011年以中心为首的技术创新方法推广与应用团队被科技部评为“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2013年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2013年中心在技术创新方法理论研究、推广应用及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突出,分别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6年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被授予代表世界TRIZ领域最高荣誉的阿奇舒勒勋章。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面向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从事技术创新方法理论研究、工程化关键技术和计算机辅助创新软件开发及其推广应用工作。中心在技术创新方法的指导下,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产品开发与技术服务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工作。中心现已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稳定的科研队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


培训目标

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培养创新工程师’,‘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相关资质的认定工作’”。开展创新工程师培训工作,是贯彻落实四部委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促进我国创新方法的普级,具有重要作用。

开展面向企业技术难题解决的技术创新方法深度培训工作,目标是提升企业技术研发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使其达到创新工程师1-2级水平,促进企业创新文化形成,培养企业创新团队,进而增强企业整体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培训任务

1、规模

         创新工程师培训班答辩规模 60 人以下。

2、学员

         具有技术研发经验的技术人员。

3、目标

         通过培训使学员可以应用TRIZ工具和其它创新理论方法,有效解决实际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创新能力。

         学员工程课题解题结束后,申请专利或实施产生效益。

4、发证

         根据最终答辩成绩由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颁发创新工程师证书(一级、二级)。

         申请国家创新工程师认证(一级、二级)。


培训过程

时间八个月左右

阶段1:时间1个月

         第一次集中培训 7 天。采用集中授课的模式,完成基础创新理论的培训;在此期间,学员选择难题,作为后续完成的工程课题;

         第二次集中培训(在第一次集中培训20天后),时间 4 天。讲授创新理论进阶培训内容,进一步深化学员的创新理论知识,着重培养学员的创新理论系统应用能力;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创新工程师国家认证笔试

         之后学员与指导老师讨论所选择课题,最终确定课题。

阶段2:时间6个月

         教师团队根据学员解决课题进展,采取深入企业现场和邮件往来等多种模式,与学员讨论交流,指导学员应用技术创新方法分析与解决工程技术问题;

         之后学员在教师的辅导下,系统化应用所学的创新理论,形成创新解决方案,申请专利或实施应用。

阶段3:时间1个月

         学员撰写工程问题信息表,编写答辩PPT,并准备答辩和认证面试相关材料;

         最后两天答辩。


课程设置

 

第一阶段培训计划(7天)

时间

培训内容

第1天

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

TRIZ基本概念

第2天

资源及其分析方法

冲突解决理论(一)

第3天

冲突解决理论(二)

效应

第4天

技术进化原理(一)

技术进化原理(二)

第5天

物质-场分析

标准解

第6天

系统功能分析方法

计算机辅助创新技术

第7天

系统化创新解题过程

选题辅导

注:如申请国家创新工程师认证,需增加管理创新课程。


第二阶段培训计划(4天)

时间

培训内容

第1天

ARIZ算法

失效预测

第2天

集成创新设计方法及应用

破坏性创新理论

第3天

专利规避技术

创新案例分析与解决

第4天

课题演练与辅导

考试



联系信息

孙老师

手机      13920440990

电话     022-60204871

邮箱     sjg@hebut.edu.cn



中心信息

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天津市红桥区丁字沽一号路8号,河北工业大学北院,300130

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300401

电话  022-60204871

网址  http://triz.hebut.edu.cn/

http://www.triz.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