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品

计算机辅助创新设计软件InventionTool系列软件介绍

    自1999年以来,开发了或正在开发计算机辅助创新设计系列软件:包括单机版,局域网版本和广义网版本,每个版本都进行了功能及性能的不断进化过程。

     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系列软件是国内首次开发出的计算机辅助概念设计创新软件。该软件由河北工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所开发。软件包含三个模块:技术进化模块、效应模块、冲突解决原理模块,分别与TRIZ理论中技术进化、效应、冲突解决原理相对应。

  ?  冲突解决原理模块(包括标准工程参数和发明原理

 ?  技术进化模块(包括进化模式和进化路线)

 ?   效应模块(包括功能分类、物理、化学和几何效应及相关实例)

    计算机辅助产品创新系列软件将TRIZ中的概念、原理、工具与知识库紧密结合,应用该软件设计者能充分利用全世界优秀的工程设计实例,为正在开发中的产品提供设计参考,使设计快速、有效、高质量地完成。

     ?  树视图清晰显示工程参数、进化模式及效应

     ?  可扩展的用户知识库允许用户添加新的发明原理、概念和实例,作为后续创新工作的工程实例

     ?  解决方案及应用过程的完整描述

     ?  软件可以将每一阶段产生的新概念以报表文档的形式输出,有助于数据的交流和使用

    计算机辅助创新的优点:

    TRIZ是由一系列分析工具和基于知识的工具组成的理论体系。针对创新设计中问题复杂程度的不同,应采用不同的工具来解决。实际上,如果不参考手册或电子资料库,设计者至少要掌握TRIZ中专利总数的10-15%才有可能实现上述要求。

    换句话说,只有计算机辅助创新技术才能帮助设计者在解决技术问题和产品开发过程中有效地利用TRIZ工具、知识库和技术系统的进化模式。计算机辅助创新软件加速了产品创新过程并确保获得可能的满足要求的解决方案。


单机版:广泛适用于各种环境,可以在计算机中独立运行。

局域网版:适用于局域网环境,通过局域网互相连通。

广域网版:广泛适用于各种环境,只要计算机能够连通Internet,就能够通过浏览器进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