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欧盟OIPEC项目协同开放实验室实践研讨活动在我中心举办

2018年8月27日,由我中心承担的欧盟OIPEC合作项目协同开放实验室实践研讨活动在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召开。OIPEC项目由欧盟资助,总经费98万欧元,2015年10月项目启动,目的为企业创建一种新的校企合作平台,构建培训课程和高管课程,成立项目参与学校的“协同开放实验室”,服务于企业之间在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的协同创新项目将于近期完成。

此次活动由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我中心项目负责人檀润华教授和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Gaetano Cascini教授共同主持,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Monica Rossi助理教授,项目参与单位法国格勒诺布尔理工学院Jean-Francois Boujut教授,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Leonid Chechurin教授,俄罗斯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Georgy Laptev教授,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Alexey Zhdanov教授和Pavel Zakharov教授等十余位来自项目合作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来自天津市艾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天津荣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百拓益通(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牧瞳星科技有限公司、木来心往(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百里腾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领导与工程师参与。


活动参与人员集体合影

此次活动旨在学习、实践欧洲TRIZ创新方法领域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与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创新方法顶级专家交流与研讨。上午简短启动仪式后,由天津市艾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现场提出公司的技术难题和用户需求(面向老人护理的移乘设备),由指导老师、研究生、企业代表和国际专家共同组成的四组实践小组分别解决技术难题,综合应用创新方法提出的创新解决方案,经过一天的讨论、实践,下午6点完成答辩。


四个小组实践进行时

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Gaetano Cascini教授联合主持答辩环节,用户方天津市艾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晓琳女士担任特邀评委,檀润华教授、Gaetano Cascini教授、Jean-Francois Boujut教授, Leonid Chechurin教授,Georgy Laptev教授,Alexey Zhdanov教授和Pavel Zakharov教授担任评委,四个实践小组代表分别就各组的技术解决方案进行汇报、与评委及嘉宾交流。最后,由企业评选出最佳设计奖,由项目合作方评选出OIPEC优秀设计奖,并进行了颁奖环节。

活动中间穿插进行了两场报告,张鹏老师和于菲老师指导的学生竞赛代表就曾经获得国家一等奖的作品进行了汇报,展示了国家中心在学生创新活动中的成绩。OIPEC项目负责人Gaetano Cascini教授为展示者颁发了证书。


项目负责人颁发演讲证书(左)和嘉宾评委颁发获奖证书(右)

活动结束时,Gaetano Cascini教授表示期望听到来自企业对此次活动的声音。“这次活动对我和我们的公司非常有帮助,使我学习到了新的方法,有利于公司今后的产品创新”,多名来自企业的代表都表达出这样的心声。

此次实践研讨活动是OIPEC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创新方法研究者和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创新理论学习、交流与实践的机会,提高了我中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对项目参与单位在创新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文/张争艳  审核/杨伯军  摄影/王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