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第二十届TRIZ国际学术会议(AI TRIZCON2018-II)拉开帷幕

2018811 ,第TRIZ会议(AI TRIZCON2018-II)在天津海河假日酒店正式拉开帷幕。会议为期两天,由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美国阿奇舒勒TRIZ研究院共同主办。

来自美国和俄罗斯的四位TRIZ Master、来自其他各国的五位知名国际TRIZ学者以及来自中国浙江创新方法研究会、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台湾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艾迈云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狐(上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国内多家企业与兄弟院校的百余位不同领域的代表参与会议。

首日的会议中,我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首先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对中外来宾参会表示欢迎,随后创新方法研究会周元教授、天津市科协张丽珠副主席、河北省科技厅张建红副处长等分别致辞,强调了创新方法对于国家和天津、河北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他们说,本次会议得到各部门广泛支持与重视,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同时预祝各参会单位和人员都有较大收获。随后,全体与会专家和成员共同合影留念。
               

中心主任檀润华致开幕辞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首日各阶段的学术交流分别由我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韩国产业技术大学李敬元教授、阿奇舒勒TRIZ研究院院长艾萨克·布柯曼(Isak Bukhman)、中国台湾清华大学许栋梁教授及我中心副主任曹国忠教授主持。报告期间,来自美国的TRIZ大师Victor Fey以用户需求获取与预测为主题,强调了TRIZ是创新机遇获取的重要途径;Zinovy Royzen介绍了企业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将TRIZ融入企业创新文化;中国台湾清华大学许栋梁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海燕教授分别介绍了专利布局和专利规避在中国的应用及TRIZ在中国的特征、机遇与挑战;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高建峰院长做了关于河北省创新方法的发展状况的专题报告,主要介绍了河北省创新方法的引入、应用及未来规划。来自俄罗斯的TRIZ大师Marat S Gafitulin介绍了TRIZ在教育领域的理论应用与实践;韩国产业技术大学李敬元教授介绍了TRIZ和设计思维在韩国的推广及应用;德国Justus Schollmeyer博士主要介绍了根冲突的确定及寻找的方法过程;中国艾迈云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荒野和创狐(上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朱营对一款基于《TRIZ-Promoting Innovative Technology》一书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进行了介绍,探讨了CAI在创新教育中的应用及其优势;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吴永志主任介绍了面向中国大学的TRIZ竞赛的发展现状及重要性;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介绍了TRIZ在湖南大学的研究、应用及课程教育。

首日的会议顺利进行,与会人员对各专家和学者的大会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发言提问和探讨,会议气氛浓烈而有序,大家在思想碰撞中都收获良多。同时对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够主办此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最尖端创新方法和技术的平台表示感谢。

            
               

大会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