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创新方法应用与试点示范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第二期开班

2014322日,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创新方法应用与试点示范技术创新方法第二期培训在河北工业大学燕赵学术交流中心顺利拉开了帷幕。此次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班由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和我校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我校创新方法师资团队负责创新理论和方法讲授工作。来自天津市科技型企业的技术一线骨干和管理岗位工作人员共75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周期为10天,分两个阶段进行。

开班仪式由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孙加臣主任主持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李春成所长,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檀润华主任,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刘亮博士等参加启动仪式。开班仪式后进行了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创新方法应用与试点示范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第一期结业学员的证书颁发仪式,有14名学员取得创新工程师证书,16名学员取得创新工程师一级证书。


 

开班仪式现场



创新工程师证书颁发仪式



第一阶段培训课程共5天,讲授TRIZ基本概念、冲突解决理论、技术进化理论、物质场与标准解、计算机辅助创新技术CAI、创新资源分析。在第一阶段培训结束后,要求学员初步选择待解决的实际工程问题。

开班仪式后,檀润华教授讲授了《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系统地介绍了技术创新的规律性、创新的内涵及过程模型、创新方法、计算机辅助创新(CAI)以及如何在企业推广技术创新及应用技术创新方法等。檀润华教授的授课引起了参会学员的极大兴趣,普遍认为学习技术创新方法对于提高创新能力,今后进行产品研发具有重要作用。


檀润华教授讲授《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