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创新方法应用与试点示范技术创新方法培训

2013512,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创新方法应用与试点示范技术创新方法培训在河北工业大学燕赵学术交流中心顺利拉开了帷幕。此次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班由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和我校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我校创新方法师资团队负责课程讲授与创新工程师的培养工作。来自天津市科技型企业的技术一线骨干和管理岗位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周期为10天,分两个阶段进行。

512上午,作为开班的第一讲,我校檀润华副校长讲授了《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系统地介绍了技术创新的规律性、创新的内涵及过程模型、创新方法体系、计算机辅助创新(CAI)以及如何在企业推广技术创新及应用技术创新方法等。

在第一阶段培训中,学员对技术创新方法有了系统的认识,包括TRIZ基本概念、冲突解决理论、技术进化理论、标准解、创新资源分析及破坏性技术预测等。在第一阶段培训结束后,学员初步选择了待解决的实际工程问题。第二阶段培训讲述了功能分析与裁剪、效应、ARIZ算法、失效预测(AFD)、CAI驱动的产品创新设计过程、专利规避及集成创新等技术创新方法。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授课老师对学员的课题进行了启发式的辅导。

通过学习与交流,学员们认为学习技术创新方法对于今后进行产品研发和制造具有重要作用。部分学员面对曾经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通过应用TRIZ已初步找到问题解决方案。学员普遍认为,这为期10天的技术创新方法培训,提高了创新能力,这为将来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