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保定风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培训进入工程课题结题阶段

2013628-7月7,由河北省工信厅和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保定风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培训完成第二阶段的培训工作。在5月份的第一阶段创新基础课程培训中,学员已经完成了TRIZ基本概念、冲突解决理论、技术进化理论、标准解、计算机辅助创新技术CAI等创新理论内容。此次第二阶段的创新进阶课程集中培训共6天,深入开展系统化过程创新方法课程学习,包括功能分析与裁剪、基于CAI的产品创新设计、失效预测、集成创新设计方法、专利规避设计、产品平台设计理论、破坏性创新等内容。并在最后一天安排了工程课题辅导环节,经过与学员讨论,每位参训学员至少确定了一项工程课题。课题都是来自企业产品研发中的技术难题,部分课题为企业已立项课题,要求学员在培训结束时能解决所选定的课题。

经过两阶段的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培训,目前已进入工程课题解题阶段,要求学员在后期培训期间完成工程课题的解决并申请专利或实施,具体工作内容分为三个阶段,时间安排如下:

 

1. 工作内容
1)问题深入分析,初步确定解决方法(7-8月份)

对学员前期选题工作的深入分析,要求学员应用TRIZ理论的方法系统化地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整个流程对问题进行分析,确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所应用的TRIZ工具;并按照一定的流程来解决问题,得到拟解决问题的原理解,结合领域知识,确定初始的问题解决方案。

2)确定原理解,结合专业知识解决问题(9-10月份)

根据选定的TRIZ工具解决问题,系统化应用TRIZ理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工程问题,找到实现产品创新的TRIZ原理解,根据原理解结合问题的具体领域知识,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对方案进行详细设计,解决选定的实际工作中的工程问题。要求学员掌握如何应用TRIZ工具进行产品创新。

3)完善方案,着手申请专利和实施验证。(11-12月份)

完善设计方案,总结解决问题的过程,归纳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体会,进一步强化应用TRIZ理论系统化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对方案的市场前景和技术发展进行评估,选择有技术竞争力的方案申请专利保护,并在企业立项实施。要求学员完成工程课题信息表所有内容,准备答辩。

 

2. 培训方式

河北工业大学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老师通过走访、座谈和邮件等方式与学员进行交流,负责辅导学员在应用TRIZ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及专利申报过程中的疑问,评估解决方案的合理性。企业领导负责督促学员按时完成规定任务,负责评估学员的问题解决方案的技术合理性和正确性,选择有重要技术价值的方案进行专利申请与保护,对有价值或市场前景的课题进行立项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