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技术创新方法培训开班

                                                                                                                  2015-12-18转自中船重工官方微信平台


    一期培训班要分三个阶段、持续近10个月!集团这是在培训哪类人才?








“这期培训,希望达到学一项本领、出一批成果、建一支队伍的目的,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都能成为各单位自主创新的种子!”12月14日,为期近10个月、分三个阶段进行的集团公司第一期技术创新方法(TRIZ)培训班在武汉七〇一所正式开班,集团对培训提出希望和要求。这是集团成立以来首次专门针对研发人员集中举办的培训班,特聘以国家技术创新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为首的专家教师团队授课。来自七〇一所、七一二所、武船集团三家单位的70多名具有技术研发设计和工艺研究经验的科研人员参加培训,成为集团公司首批TRIZ学员。

自主创新,方法先行。本期培训内容是技术创新方法,培训方式也颇具创新性。2015年12月14日开始,2016年9月中旬结束,立足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三次集中培训结合平时的实践应用,本期培训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选题阶段,以理论知识培训为主,系统学习包括技术创新原理、冲突解决理论、系统化创新解题过程等TRIZ理论及方法,7天集中授课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位学员将结合自己的工作,选择、提交拟要解决的工程实际问题作为课题。第二阶段为定题阶段,在继续理论知识培训基础上,老师团队根据第一阶段学员提交的工程课题,一对一分析筛选,最终为每位学员确定工程课题。第三阶段为解题阶段,老师团队全程跟踪学员的工程课题解题过程,辅导学员运用TRIZ理论及方法解决问题,形成创新方案,最后组织答辩。

加强创新方法的推广和应用,是从源头上提升集团自主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来,“拉着绳子走”,真刀真枪立选题、作课题,用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培训工作的成效,集团公司第一次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班,旨在通过比较系统化的学习训练,让一线科研人员掌握技术创新方法的知识体系和解题方法,提高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带动各单位应用创新技术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内低成本高质量解决研发设计实际问题,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建立一支创新工程师团队,提高研发设计和自主创新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次培训也是集团公司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新尝试,由集团人事部主办,七〇一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