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联想学院实训班第十一期第三模块(大连)培训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3-8-30

(引自: 中国科学院大学 管理学院)

       联想学院实训班第十一期第三模块培训于201381316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举办。本模块的主题是知识产权管理与技术转移,6位学术界、企业界以及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从业背景、经验谈起,给学员带来了实际的指导和新鲜的理念。 

       13日上午,通用电气资深知识产权顾问赵巍先生所做报告的题目是“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他首先对“何谓知识产权”进行了深层次的解析,然后为学员分析了面向运营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组织架构及它们各自的职能并对如何评估发明进行了阐述,之后,他提供给学员一份发明专利申请公布说明书作为案例,来讲解以运营为目的的专利要求的设置和撰写;最后对知识产权运营的发展及趋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下午,中科院政策所的刘海波研究员给学员带来了一堂题为“协同创新与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建设”的精彩课程。刘老师着重对协同创新体系的各个环节、要素作了介绍。他认为协同创新要在官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框架下部署和推进,并且研究所参与协同创新能力的核心便是利用合同管理知识产权。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机构(IU)是研企合作的后台,技术转移机构(TU)是研企合作的前台,应该从以申请管理为中心的知识产权管理转变为以价值管理为中心 。他还讲到:“热情”是“跨界”,即进行技术转移必不可少的条件。

       14日上午,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的讲座主题是“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檀老师以习主席考察中科院时指出“要把创新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这一事件为引子,引出“如何创新?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难题”这一关键性问题。之后,他分九个方面开始讲述,包括创新的规律性、过程模型、方法(P&B方法、公理设计、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并深入介绍了TRIZ: 创新的世界级方法(三个部分:战略方法、战术方法、系统化方法),以及创新的工程实例和如何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等。下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杜伟博士就该研究所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案例为学员作了介绍。她主要从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技术转移工作情况以及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案例这四方面做阐述和分析,凭借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学员就知识产权领域的问题答疑解惑。

       15日上午,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的蒋玉宏老师从政府工作者的角度为学员解读了“科技计划中的知识产权管理”。他主要对科技计划及其主要特点、知识产权及其属性和特点、公权力介入技术创新活动、科技计划中的知识产权权利归属、科技计划项目知识产权的使用、许可以及科技计划过程管理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等10方面问题一一进行讲述,为学员提供了很多借鉴。下午,大连新源动力的明平文总经理为学员带了一堂题为“燃料电池商业化进程中的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实践”的课程,主要阐述了以下几方面内容:燃料电池与氢能经济,研究所推进的技术转移过程,公司的股权结构设计及股本使用效果,企业研发与知识产权管理实践,业务方向、产业链与企业战略,团队的组织及激励方法实践。明总多年的经验之谈,更具说服力及指导意义。

       16日,在杜伟女士的帮助下,学员到大连化物所参访,分别参观了: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储能技术研究部,低碳烃综合利用及沸石催化材料研究组,生物分离分析新材料与新技术研究组以及分子催化与原位表征研究组,并聆听了各研究组学术带头人的讲解。至此,第三模块培训圆满结束。(文/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