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创新工程师)培训

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三期TRIZ培训圆满结束

2018年8月16日,由我校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的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三期技术创新方法(TRIZ)培训班创新工程师培训项目结业答辩会在上海七一一研究所进行。来自集团公司七一一所、七二六所、七〇四所、七二四所、七二三所、七一五所共58名参加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的技术骨干参加了答辩,对历时一年多的技术创新方法(TRIZ)培训进行结业答辩、总结交流,标志着集团公司第三期TRIZ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培训项目于2017年5月21日启动,历时一年多,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授课,学员选题;第二阶段方法运用,课题辅导,第三阶段:过程跟踪,结业答辩。培训期间六家单位共61名学员确定工程课题,此次参加答辩率人数达到95%。


答辩前一天中心团队老师对参加答辩学员的课题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答辩分为三个小组同时进行,每位学员对自己课题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由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为首的专家、教师组成评委会为学员打分。


学员们通过TRIZ理论的学习,不仅解决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还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绩和实践成果,已申报专利31项, 还有17项正在申请中,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检索一篇,EI检索一篇。14个项目完成样机试制,8个项目已实施应用,9个项目取得了显著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3个项目获行业科研立项。根据课题完成过程中应用创新理论及其取得成果情况,共有36名学员获得创新工程师二级证书(60%),22名学员获得创新工程师一级证书。

8月16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中心主任檀润华教授首先感谢中船集团公司及711所各级领导给予培训班大力支持和周到的安排,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精神和学习成果,同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继续学习和运用创新方法,多出颠覆性创新的高水平成果,不辜负中船重工集团公司领导及各参与单位领导的期望,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做出贡献。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彭建平副主任参会并发言表示,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持续推动TRIZ理论在集团技术创新中的应用,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绩,参赛学员也必将作为自主创新的种子,进一步促进所在单位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



其中两名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历程和感悟,均表示:整个学习过程一步步对TRIZ有了更深的理解。从对TRIZ的怀疑,到逐渐接触TRIZ、打破专业思维的限制,到找到思路解决,解决了一开始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问题,TRIZ确实是一条科技研发创新的捷径。非常感谢在学习过程中辛苦付出给予帮助的老师和同仁们。


711所王锋总工程师做了总结致辞,首先对以檀润华副校长为首的中心师资团队对此次培训的付出表示感谢,并祝贺各位取得创新工程师证书的学员。指出集团公司已经制定高质量发展纲要,强调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TRIZ理论的学习和和实践是推动创新的有力抓手。希望学员们要继续保持学无止境的心态,不断学习和实践TRIZ理论,保持与国家创新中心的联系,加强各单位间的业务合作,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实践,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本次的培训项目是我中心与中船重工的第三期合作,前两期分别是2016年、2017年完成的中船重工武汉701所、712所和438厂合办的初级培训班和高级培训班。三期项目的培训结果均得到了中船重工从集团到各参加研究所及企业的好评,认识到创新方法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和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工具,参训学员们学会了一套系统的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更为中船重工培养了一支创新人才队伍。

    中船重工高度重视与我中心的合作,我中心也将与中船的合作看作是服务我国央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机遇,双方的合作促进了共同发展,也必将助推中船重工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实现。


文图/杨伯军  审核/王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