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创新工程师)培训

华北油田第二期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提升华北油田公司技术人员的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华北油田公司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技术创新方法深度培训。2018327日,华北油田第二期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圆满结束并举行结业答辩。

此次培训班分为两个班:初级班和提高班。共有来自采油工程研究院、采油厂、二连分公司、供水供电服务中心、勘探开发研究院和渤海石油职业学院的30余名学员参加了创新方法初级培训。在已完成的华北油田第一期培训学员中甄选了11名优秀技术人员参加了创新方法提高班。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TRIZ理论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并开展启发式提问,研讨技术问题,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和创新思路。根据实际研究中的问题设立课题,并通过培训及老师的指导,应用TRIZ工具和其它创新理论方法,找到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29名学员完成了技术创新方法培训、工程课题解决和答辩全过程,申报专利36项,其中发明22项,实用新型14项,发表论文12篇。

华北油田第二期创新工程师培训班的圆满结束,为企业培养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新型技术人才,为企业的创新发展积累了智力资源。

答辩会学员与评审专家合影

    

答辩现场

图文/刘芳  审核/辛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