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Z(创新工程师)培训

借人之智,择善习之——听科技人员讲TRIZ培训学以致用的故事,转自中船重工

【编者按】:如2015年中船重工首期创新工程师培训所愿,通过培训,达到学一项本领、出一批成果、建一支队伍的目的,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都能成为各单位自主创新的种子!自20174月以来,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中船重工集团又陆续开展了3期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创新方法培训为参训学员叩开了创新方法应用的大门,让他们学会了一套系统的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使参训单位获得了一批优秀成果,更为中船重工培养了一支创新人才队伍。在中船内部已经形成了学方法、搞创新、比成果的蔚然风气。
 

2017-12-15  转自中船重工公众微信号

近日,中船重工七〇一所举办首届“金风帆”科技创意赛决赛,包括所长、书记在内的5名所领导、院士、首席作为评委和嘉宾出席,所国防科技工业海洋防务技术创新中心杨萌同志以最自信的方式展示了作品,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比赛结束,交流感悟时,杨萌表示,除了感谢领导和同事平日里的指导和帮助外,还要特别感谢TRIZ理论,他正是利用培训所学,加上工作中的积累思考,从模糊的初步想法出发,通过理论估算、仿真建模、TRIZ创新思路指引的多轮迭代,才提炼出成熟的作品,有了这次成功的学以致用。

说起TRIZ,大家一定不陌生,自从2015年,集团公司在武汉尝试举办第一期TRIZ培训基础班以来,参训学员们通过运用TRIZ理论开展的课题研究,不仅解决了工作中实际碰到的技术难题,还产生了一大批专利及学术论文。以七〇一所为例,从培训开始到结业答辩,学员们一共申请了31项专利,在国际会议、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十余篇。

 


由于第一期培训效果显著,今年4月,集团公司又在武汉举办了创新技术方法(TRIZ理论)提高班,帮助已经取得了创新工程师等级证书的学员们更熟练掌握TRIZ理论方法与工具,学以致用开展更复杂的课题研究。

杨萌参加了TRIZ培训基础班和提高班,他说,自己学习TRIZ收获的不仅仅是短期内做出的创新成果,更是思考的方式得到了巨大提升,对待工作中的问题可以以独到的视角观察与分析,这对他工作能力的提高作用积极而深远。

在没有学习TRIZ理论前,他面对工作难题时想到的办法一般是模仿,看看过去人是怎么做的。比如,遇到总体概念设计任务,要画船型的草图,最容易想到的方法是选用合适母型调一下。人云亦云的做法容易导致两个后果:第一,易形成思维定势,缺乏创新性;第二,发现不了潜在的设计缺陷,在环境或条件改变时会出问题。通过TRIZ学习,他学会了失效预测、技术进化预测、技术成熟度预测等各种技术方法,变得更善于发现设计工作中的问题,并按照TRIZ理论的指引一步步解决。

学习了TRIZ,对创新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

1、行业发展需要“综合”创新能力。传统的专业化教育缺少对掌控全局的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只有通过广泛积累各领域知识,并加强综合性研究项目的训练,才能培养出善于解决各行业彼此渗透贯穿复杂问题的创新型人才。培训TRIZ方法是一个可行途径,因为其适用范围非常广,可用来指导物理、化学、机械制造、生物等众多领域的创新研究设计活动。当然,这对授课老师的知识水平提出很高要求,同时也要求上课学生有一定的数理基础和生产设计经验。

2、市场竞争应瞄准“高维”创新能力。中国产业结构包括一维的传统产业、二维的互联网产业和三维的智能科技产业。一维世界(实体经济)正在重组,二维世界基本瓜分完毕(BAT掌控),三维世界正在形成。正如高铁和互联网外卖造成方便面销量大跌,网店严重冲击实体店经营,微信能战胜移动通讯,高维挑战低维总具有优势,所以创新应向高看。TRIZ把技术创新分为了五个等级,在学习了TRIZ初级班后,大家掌握了较基础的创新技术方法,TRIZ学习高级班,则是瞄准高水平创新的积极尝试。

3、工业4.0时代将聚焦“智能”创新能力。基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向我们走来,人类制造的智能技术系统正具备越来越强的“辨识和自适应”能力,在接入网络后,其能力甚至逐渐接近人类。智能创新不仅仅只是电气、机械、软件工程师们的独有工作,因为在学习了TRIZ后,能对各种产品技术的成熟度进行分析,做出技术进化预测,就能掌握大数据,获得对应的智能化服务的话语权,所以各行业专家都有可能成为工业4.0时代的先锋。

 

TRIZ具有很强的哲学表现和特点,高度的抽象概括性和极强的思辨色彩,一旦掌握,就如同“开了外挂”,让创新能力完美升级,因此在企业技术创新中应用此理论与方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集团公司对该理论的探索之路,是瞄准高水平创新的积极尝试和高瞻远瞩之举,也是TRIZ在国内科研院所推广普及的一个缩影。

“借人之智,择善习之”,TRIZ培训开办以来,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创新方法研究的推广者、实践者,每位投身科技创新工作的朋友们,都可以以现实需求为导向,选择前人价值重大的创意去学以致用,做出更好的科技创新产品,与世界一流对标,向国内卓越迈进,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落实到我所创新的各项具体工作中。